close

日式雞肉火鍋. 自家製, 在冬至吃這個, Mmm...Mmm...Mmm...正~
##CONTINUE##




這次的湯底. 味道結果是沒甚麼特別, 就味噌囉~ (還是說本身很特別, 是我吃不出來? 我不懂日文啦~ 有誰可以指教一下.)

維他出品的嫩豆腐. 太嫩了一點, 但可惜維他出品的"滑豆腐"其實並不滑, 所以只好用這個. 只用了一半, 剩下的只好下回分解.

本地的一家豆腐店出品的豆泡. 很高興找到這個, 因為看到其他的牌子(接近有十個吧?), 全部都是球狀的豆泡. 這一家是方形的, 而且有像湯底包裝圖片中的那款豆泡, 剛好可以免掉我去日本超市購買那自溫哥華運來的冷藏品.


絞雞肉. 買這一包差不多可以買一隻全雞了. 但這樣買絞雞肉也好, 乾淨一點. 那個提示要記住啊~ 記得要煮熟啊~

牛蒡. 這樣兩條才不過是$0.66加元. 我只用了一條, 用刀削. 本來想用刨果皮的工具來刨出一些牛蒡薄片的, 但不知是牛蒡太硬還是那刨刀不夠利, 不成功. 明天再試一次. 結果因為太懶了, 沒去買一個新的刨刀, 所以又是用削的. 但第二根好像比較硬, 是放了一天的關係嗎?

長蔥. 表面奇怪地軟, 好像快要爛掉的感覺. 但把最外面的一層去掉之後, 裡面卻又很緊實的. 三條全部用掉, 因為有部份加進去了雞肉丸子中. (蔥拿上手就有想轉圈的衝動.)

沒有啡色帽子的Shimeji, 只有這白色的. 但是竟然被叫做白松茸菇. 最好是$1.75能買到這樣一包的松茸啦~ 要是松茸這麼的不值錢...

台灣白菜. 很小的一顆. 和白Shimeji配合一起拍, 結果大家都不在焦點處. 很嫩, 也很便宜. $0.99一磅, 這裡剛好價值$1.20加元.

豆泡需要先過一下熱水, 除掉那有可能存在的油味. (這個完全沒有, 但反正水也煮滾了, 也就除掉一點點油吧~)

長蔥切開來的樣子, 好像有很多啊? 有一些是再切碎了加到雞肉丸子中.

只用了兩顆白菜, 就好像太多了啦~ 想不到一煮下去就消失的不見.

拿了兩顆雞蛋去製作手工雞肉丸子. 可惜我忘了拍下湯底的包裝有教如何製作雞肉丸子. 但按它的方式, 我剛好家裡沒薑, 所以不能加薑汁. 也因為沒酒, 所以用味醂代替了.
製作方法: 紋雞肉拌入雞蛋, 加入調味料: 酒(我用了味醂), 鹽, 薑汁(我用了白胡椒粉取代), 長蔥碎, 片栗粉(我是用了玉米粉啦). 一直拌啊拌, 混合好了就如下圖的樣子.

拌好的雞肉漿! 這是已經做好了十二顆雞肉丸子之後所剩下來的肉囉. 第二天又吃了十二顆, 還是有剩. :P

完成囉! 還裝模作樣的擺盤. :P

一人份的一小碗. 我吃了兩碗. 實在太好吃了~

之後發現, 好像少了點甚麼...對, 是長蔥啦! 還好長蔥又不用久煮, 所以加回去再煮一下. 長蔥真的很好吃. 但很燙啊~

手工製的雞肉丸子. 看起來不漂亮, 但是非常非常好吃~ 這一次是用手拿一大團雞肉, 然後擠出來. 這樣出來的丸子不會散掉. 第二天不知是因為放久了, 是需要再拌一下使那黏性重現還是怎的, 我用湯匙撥一些下湯, 會輕微的散開. 最後再拌了一會然後用手擠, 又變的不錯.

這豆腐實在是太滑嫩了. 一定要用湯匙才能"移動"它啊~ 要很小心, 絕對燙口. 但也很好吃.

一隻雞腿拆下來的肉不多, 就幾塊. 但有雞肉丸子, 所以少一點沒關係. 剛熟的程度, 很嫩, 很有彈性~

牛蒡煮起來的時候, 弄得氣味好像藥材湯. 煮了很久, 所以很軟也很入味.

熱呼呼的豆泡, 吸收了所有的味道, 好吃的不得了. 吸收了很多的湯汁在裡面, 剩下三塊第二天的晚上吃了,大概煮太久外皮變的粗糙了一點, 但味道還好.

白色的舞茸(??), 大概在白菜之前放下鍋中煮一分鐘就可以了吧? 便宜的價錢, 一餐用一包也就夠. 除非有四個人以上才有必要一鍋開兩包. (反正到時就要開兩鍋吧?!)

吃到見碗底啦~

用手機放進去比較一下, 可以看的出來碗真的很小. 吃兩碗就很滿足了. 大概是因為材料都很多, 配合起來的飽足感非常好~ 要是記得買個甚麼酒來配一下就無敵了~

買東西回到家就開始煮, 一邊洗菜一邊煮. 弄出來的盤盤碟碟也邊煮邊洗. 所以吃完還有能力洗好碗才上樓, 可惜的是這樣就沒力(也沒肚量)去吃在日本超市買的手工製紅豆雪糕. :P
煮到吃大概花了兩個小時. 一個人吃這樣的一鍋, 在冬至這一天是有點感到寂寞啦~ 但還好我煮了這一鍋, 滿足感和成就感滿分! 所以沒掉進甚麼悲傷的無限迴圈. :D
這一鍋材料費為$15.87加元. 可以足夠三個人吃吧? 因為我第一晚吃了一半? 之後第二天當午餐又吃掉了一點. 到晚上才再次加進剩下的東西再煮一鍋新的: 牛蒡一條, 台灣白菜兩小顆, 豆腐是半盒, 舞茸一盒, 豆泡三片是剩下的, 雞肉丸子再弄了十二顆.
這湯底的味我不太吃得出甚麼, 除了那非常主要的味噌的味道. 第二天晚上再煮, 因為都喝掉了不少, 所以要加水再煮呀~ 我加了幾匙的鰹魚昆布濃縮湯汁, 少許味醂, 還有兩匙的味噌.

這個濃縮湯汁很不錯, 之前也有買回來用過. 但這一次買的時候有個小插曲, 本來是想寫出來無聊笑一下的, 但被上篇的過期麵條氣到了. 或許有機會再寫一寫吧~

這個味噌是在日本超市買的. 感覺很不錯, 有機大豆又國產米又甚麼天日鹽的...

P.S.
- 這一次是以圖取勝. 文字不多啦~ 大家隨便看看圖就好~
- 一鍋成本不高, 花的時間也不算太多. 又令我覺得在家中吃火鍋比較好, 因為比較舒服.
- 菇類的價錢, 在不同的店可以相差很遠. 值得小心格價.
- 小相機的使用度高速上昇, 現在已經去到在甚麼地方都想拍一下.
- 最近吃很多日式米餅, 去到有點想自己製作的地步.
- 大家都開始放假了嗎? 明天我還要上班...
arrow
arrow

    Ca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